金陵科技学院“江苏省重点专业类‘设计学类’”以本校动画专业为核心专业,视觉传达专业和环境艺术专业为主要专业联合建设而成。目前,三个专业形成合力、共同发展、各具特色,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等多个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形成了各自有特点又能够共同建设、有机互动的关系。设计学学科建设以培养人才、科技研发、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为总体目标,结合本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需求进一步深化学科建设的宽度与内涵。通过学科交叉研究,突出传统技艺与现代技术充分交融的学科特色。本学科建设强调设计实践的研究与社会发展、市场需求的密切联系,关注现代文化产业的转型、提升与发展,并结合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态势展开建设。

动画专业2015年被评选为省级品牌专业,并完成了第一年度的建设任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成果申报校级科技创新团队,环境设计专业积极联合行业,与企业搭建多项校企联合平台与相应的工程中心。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本学科于2011年在江苏省二级学科“设计艺术学”建设的基础上,被遴选为江苏省一级重点建设学科“设计学”。学科方向根据建设需求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在保持大的研究方向基本不变情况下,添加了基础理论研究的内容,设立了“新媒体动画及应用研究、染织服装产业数字技术应用研究、基于数字媒体技术的艺术设计应用研究、民间美术文化本源及其应用研究” 四个学科研究方向。以现代数字技术为基础和手段,在设计学大的背景下,通过多个角度与方向的切入,形成能服务本地区现代文化产业发展的有效成果。

学术团队:设计学团队建设通过采取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在前期建设中,基本形成了一支学术素养高、科研创新能力强、充满活力并适应学科发展的学科团队。基本形成了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的,由教授、博士、高级实验师、硕士构成的研究团队。通过梯队建设,营造团结、严谨、求实、创新的学术氛围,形成配置合理,学术背景互补,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根据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需要,四个研究方向分别建立了独立的研究团队。每个研究方向的带头人由在相关研究领域有较为深入的研究目标与课题的资深教授担任,各团队配有由博士担任的团队秘书组,以保证课题的顺利进行和任务的执行力。

人才培养:切实加强本学科专业点的建设工作,积极构建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培养体系和知识创新体系,优化学科结构,突出重点,分层建设,体现特色,切实加强学士学位点的建设,以此推动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在“十二五”期间,动画方向、...


共24条  1/3 
首页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