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动漫学院动画专业举办“诗意动画与新人文视觉艺术:人性AI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的新范式与新挑战”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5日 13:32 | 阅读次数:

为了进一步了解AI艺术创作的发展前沿、拓展艺术创作思路,寻求AI时代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策略和路径,9月21日动漫学院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诗意动画与新人文视觉艺术:人性AI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的新范式与新挑战”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了国内著名“视觉诗人”、诗意动画导演、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动漫学院院长王贤波及动漫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动画系主任张园园担任学术主持。叶教授以自身的创作实践和教学经验为基础,从三个部分展开精彩的讲座:

他从历史、现在和未来三个维度探讨了人机关系的演化和影响。随着2020年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全面应用,人机关系经历着主从关系到竞争关系、再到主体间关系的演化进程。叶教授呼吁“我们”这代人应该突破“皇帝新装式”的创作模式,从“局外人”变成“参与者”与“创新者”。

围绕人工智能艺术创作过程中的的生成性与学习性探讨人机关系走向问题。叶佑天将其归纳为四个特点:艺术创作工具智能化、创作内容生成化、创作过程人机协作化(或协同化)、角色虚实融合化。一方面,AI技术作为工具能够有效地处理创作过程中的重复性和繁琐性任务。其次,人工智能技术也具备学习人类艺术创作经验和规律的潜力,从而创造出具有超越人类想象的全新灵感和艺术构想。

他指出AI技术的大量使用导致动画、数字媒体艺术人才需求特质的变化,高校作为人才的生产基地与输出方,特别作为应用型的高校,应该根据产业需求实时调整适应AI时代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产学研结合,推动创作与实践结合,同时注重道德与伦理教育,确保人工智能的合理应用。

讲座持续了三个半小时,师生们在讲座中收获满满。讲座期间,叶佑天教授积极与师生互动,回应问题和观点,让每个人都感到自己的参与和思考受到尊重。此次讲座不仅仅是一场知识的传递,更是一次关于新技术条件下动漫艺术创作的思想碰撞和交流,对于启发我院师生动漫艺术教学研究具有重要作用。

叶佑天,湖北美术学院教授,KUNE动画及设计学理论方向博士生导师,诗意动画概念与体系构建者,青年视觉诗人,艺术理论学者,壹葉堂跨媒介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创始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平面设计协会会员,I-COD世界平面设计协会会员,世界动漫协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研究中心学术秘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视觉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新时代社会美育宣讲团成员、「国家文化自信战略」宣讲团成员,文旅部双创人才库重点培养艺术家,北京冬奥会邮票特邀方案首席设计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数艺与动画专委会理事。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专家,广电局动漫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艺术类高校博士论文抽评专家,教育部部分重点艺术院校博士生导师遴选外评专家。国家博物馆及故宫博物院设计项目负责人,文旅部财政部文创专题创作团队首席艺术家,中文核心期刊《电影评介》学术总监兼视觉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