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动漫学院成立于2014年,学院发展围绕“服务南京,贡献南京”战略,确立了为南京及长三角地区影视、动画、游戏产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发展定位,坚持“特色发展、差异化定位”的学院发展道路。

动漫学院拥有动画、视觉传达设计和数字媒体艺术三个专业。动画专业开办于1997年,是国内首批开设动画专业教学的院校之一,成立以来先后获批为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类,2015年被评选为首批省级品牌专业,2019年获批为江苏省一流专业,2022年动画专业再次获批为江苏省产教融合品牌专业,同年获批第三批(2021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视觉传达设计(装潢)专业于1988 年创建,2012 年正式更名为视觉传达设计,该专业是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设计学”与江苏省重点专业类“艺术设计类”支撑专业;数字媒体艺术系成立于2014年,2017年获批校级工程中心,2018年获批校级教学团队,2021年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获批南京市一流专业。

l 国家一流专业:动画(2022年)

l 江苏省产教融合品牌专业:动画(2022年)

l 江苏省一流专业:动画(2019年)

l 江苏省首批品牌专业:动画(2015年)

l 江苏省特色专业:动画(2010年)

l 南京市一流专业:数字媒体艺术(2021年)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教授5人,其他正高级1人,副教授15人,高级职称人数占教师总人数比例达到51.3%,取得博士学位15人,博士在读1人。学院拥有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4人,其中“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紫金创意文化人才2人,江苏省科技副总4人,江苏省产业教授4人,南京市“五个一批”文化人才2人,南京市“创业南京人才计划”3人,南京市百名优秀文化人才3人,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1人,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1人,入选“2016年度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1人。此外,学院还拥有一只经验丰富、学术造诣深厚的外聘专家团队,共同服务于学院的应用型教学人才培养。

l 金陵科技学院科技创新团队:视觉传达设计(2017年)

l 金陵科技学院教学团队:数字媒体艺术(2018年)

l 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数字创意设计(2023年)

学科平台:近些年,学院立项并建设了多个省市级重要产学研平台。2014年学院获批江苏省重点建设实验室“数字艺术创意与应用”实验室,并于2018年验收通过;2017年,获批建设南京市(动画)工程技术中心,2008年开始,学院牵头建设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设计学”,先后完成了”十二五“、“十三五”的学科建设任务。

l 江苏省重点建设实验室:数字艺术创意与应用实验室(2014年)

l 南京市(动画)工程技术中心(2017年)

l 江苏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南京动漫图书馆(2018年)

l 江苏省重点产业学院:电子竞技产业学院(2020年)

l 金陵科技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城市文化数字创意研究基地(2021年)

l 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建设学科:设计学(与艺术学院共建)

l 江苏省产教融合重点基地:数字视频技术应用创新(2023年)

江苏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南京动漫图书馆:2012年,学院主导建设了南京动漫图书馆,该馆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展教面积3000平方米,设有动漫图书阅览室、电子图书阅览室、VR视听区、视频展示区、精品动漫图书长廊、军事模型馆、中国优秀动画企业馆、中国青年动画导演资料馆、动漫咖啡吧等多个特色展区,动漫藏书17万册,电子资源10余万件,各类衍生产品3000件,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博物馆式动漫主题图书馆,也是南京地区高校重要的文化名片。

江苏省高校重点产业学院:南京电子竞技产业学院:2018年,学院与江苏省体育局等单位共建了国内首个电子竞技产业学院,依托动画、数字媒体艺术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归属计算机工程学院)三个专业联合培养电子竞技产业链前端游戏策划与设计人才,20205月,经过申报和评选,电子竞技产业学院被立项为江苏省重点建设产业学院,是江苏省首批十五家产业学院中唯一一个文化类产业学院。

实验室资源:学院实验实训资源丰富,各类实验室总面积达到了1628平方米。先后建设了影视动画动作捕捉实验室、定格动画拍摄实验室、手绘实验室、5GVR实验室、视觉设计实验室等各类专业实验室共计17间,其中动作捕捉实验室拥有26个高清捕捉头,1600万像素捕捉能力,是目前国内高校规模最大的动作捕捉、影视后期处理实验室;2018年学院新建了“未来人类电子竞技实验室”,2021年建成高校校内专业也电竞馆“未来人类电竞馆”,并设立100M独立运行宽带,是南京地区第一个专业赛事级的电竞竞赛对抗实验室和电竞赛事馆,实验室和赛事馆也是江苏省女子电子竞技训练基地,为江苏省女子电竞队选拔和培养人才;这些实验室的建设形成了围绕专业教学和应用型本科人才需求的多样化实验实践教学平台。

课程建设资源:学院以“教学名师”为带头,以“教学团队”为支撑,加强“网络课程”建设,推动特色课程建设,通过专业深度提升,打造一批“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课程”、“研究性课程”、“双语课程”等优质课程平台,积极推广“翻转课堂”等教学形式,优秀课程、特色课程建设率在现有课程群中达到50%

l 2门国家一流课程:《基于动作捕捉技术的动画角色表演虚拟仿真项目》(国家一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2020年度);《动画造型基础教程》(国家一流线上课程,2020年度)

l 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动画运动规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8年度)(国家精品课程,2004年度)

l 4本江苏省重点教材:《动画造型基础》《动画场景基础》《动画运动规律》《动态图形设计》

l 2门省一流课程,1门江苏省产教融合课程,1门江苏省美育精品课程,4门省在线开放课程和Uooc联盟课程

人才培养成效:近几年,学院师生获教学教改、人文社科、科技类奖项多项,其中教师个人获奖作品入围全国美展、澳门设计双年展、瑞士卢塞恩设计节、亚洲最具影响力大奖、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俄罗斯金蜜蜂国际海报双年展,教师指导的学生作品获得“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江苏省工艺美术大赛、江苏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大赛、江苏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等各类大赛金银奖项。

学院荣获了“南京市工人先锋号”、“南京市巾帼标兵岗”、“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党建项目获批2019年度南京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创新案例。

学院的发展始终定位以师生成长为中心,坚持“求真、求美、求新、求实”的学院精神,在人才培养中坚持德育优先,突出特色,务求实效、全面发展,着力建立一个融合传统动漫产品制作、拓展新兴数字媒体前沿,彰显视觉传达特色的动漫、数字媒体综合性教学、科研中心。

当下,围绕金陵科技学院“高质量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高水平建设全功能型城市大学”的“两建“目标,动漫学院继续深化立足南京、服务南京的“南京化体系战略”,以“科技+设计”相统一为原则,坚持以“动漫艺术为底色,科技应用为特色”的发展道路,持续打造特色鲜明、办学成果显著、人才质量优良的新兴特色学院。

20239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