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视传系开展线上教学显特色,重思政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5日 13:19 | 阅读次数:

2月24日,本应是学生们踏着春色来校上课的第一天,但面对当前尚未消散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们全校师生同心协力开展线上教学。动漫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积极筹划,按照课程类型选择多元化线上教学模式,同时籍此开辟课程思政的新天地。

1、结合专业各类课程需求,开辟多渠道多元化线上教学模式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类型丰富,实践性强,系部按照不同课程类型,经过研讨后确定了以下实施方案:

(1)利用超新泛雅平台较为成熟的网络课程模块与教学资源开展专业必修课程教学。系部教师可以充分调用平台中的章节学习模块、讨论模块、PBL模块等针对课程重难点进行多元化讲解与互动,保证核心课程的教学质量;

(2)灵活采用第三方直播软件进行软件操作类课程的教授,凭借直播软件较强的实时互动功能和演播功能展示软件操作细节,实时把控学生在线状态等;

(3)以录播速课配合班级qq群互动的模式教授专业基础课,侧重基础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案例展示评析;

(4)以丰富的线上课程资源作为所有专业课程线上教学的有益补充,根据具体情况调用相应资源,配合系部教师教学进行知识点的强化和延展。

2、利用线上教学开辟课程思政新天地

视觉传达设计系积极推进线上教学的同时,尤其注重课程思政的开展,挖掘网络化课程中渗透思政主题的新途径与新方法。以目前线上开课的招贴设计为例,该课程充分利用网络课程平台的传播便利性与形式多样化特质,多层面多维度融合课程思政内容,具体措施包括:

(1)在课程每一章节的末尾,结合本章节专业知识特点,灵活融入课程思政主题,设置“章节课程思政小标签”组织当堂研讨,或是课下搜集整理,或是布置主题设计;

(2)配合课程进度,设置了课程思政主题的讨论专区,提出与课程相关的思政议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老师给予回复和评价,形成师生互动;

(3)设置PBL分组进行课程思政主题研究,组织班级全体参与,要求学生以小组形式开展主题研讨,形成讨论报告。这样的方式既促进了课程思政教学效果,也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研究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

(4)课程最终大作业将带领学生参与思政主题的专业设计大赛,以学竞赛,以赛促学,凸显视觉传达设计的实践特质,彰显课程思政的教学成果;

(5)在课程门户上,教师总结了本门课程的思政建设情况,便于学生在学习网络课程之前,把握整门课程中的思政特色与相应教学重点。

诚然,视觉传达设计系在本次线上教学中也暴露出一些不足之处,如部分教师对于在线教学缺乏锻炼,教学方法比较单一,还有部分教师对于网络课程平台建设比较生疏等等。系部将在后继的教学工作中深入强化专业课程的网络化建设与系部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

1视传系教师开展多样化网络课程教学.jpg

视传系教师开展多样化网络课程教学

2视传系利用在线教学积极建设课程思政.jpg

利用在线教学积极建设课程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