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以美润心,构建向美而行新格局——动漫学院全方位推进美育工作的实施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0日 15:11 |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给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的回信中,对高校美育工作提出殷切期待。动漫学院推进落实我校“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实施方案,发挥艺术学科与艺术教育优势,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不断深化美育教学改革。

一、发挥文化人才优势,构建“课程思政+美育”育人新模式

动漫学院现有江苏省紫金创意文化人才2人,南京市“五个一批”文化人才2人,南京市百名优秀文化人才3人。依托现有的美育师资力量,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创新发掘红色文化、南京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数字创意设计,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价值引领渗透课堂,紧靠核心播种信仰——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堂教学建设实践》荣获南京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创新案例十佳案例。

二、拓建立体化、系统性的美育资源,开展生动活跃的美育实践

1、建构“互联网+”课程设计体系,建设丰富的美育在线学习资源

借助“国家一流课程”优势,建设了省高校美育精品课程《动漫造型艺术》。该课程拥有丰富且多元化的在线学习资源,以新教育技术吸引学生、传授知识,提高学生参与度和获得感。在此基础上,深挖现有的7门省级课程资源,通过艺术美提高学生的审美水平,发现世界不同角落的美。

2、打造动漫学院品牌毕业设计展——“一画一视界”

“一画一视界”毕业设计展自2018年开设,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持续建设,形成了品牌效应。

2019届毕业设计展“一画一视界·在南京”落实“南京化”战略,用更广的角度、更具体的落点、更深刻的内涵,定义和发掘具有“南京范”的设计作品。

2021届毕业设计展“一画一视界·预放”凸显产教融合。学生按照商业游戏动画制作标准,制作三维动画;创作了纪录片《电竞人.电竞梦》;将金箔工艺融入毕业设计环节,获得了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二等奖。

2023届毕业设计展“一画一视界·科技赋能艺术”展现了毕业生们对艺术与科技交叉融合的创新探索。

三、创新开展具有动漫特色的“专业+学生心理健康”活动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创新开展“专业+学生心理健康”活动。着力建设“情绪调色盘”心理写生、“情绪美术馆”画展、“鼓乐心声”鼓圈心理团辅等心理健康活动品牌,相关活动获得学校官微、校外媒体多次宣传报道。学院潜心培育学生心理情景剧创作团队,学生原创剧目荣获江苏省高校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网络展播优秀剧目。

蔡元培先生曾说:“美育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以美育人”的教化之功,在今天培养和塑造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事业中,必将焕发出巨大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