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传统文化承于指 传统美食品于心 ----动漫学院举办“艾草香,青团趣”清明文化传播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 12:47 | 阅读次数:

清明临近,万物复苏。3月29日下午动漫学院在南区食堂开展“艾草香,青团趣”主题文化传播活动,通过学习传统文化、亲手制作青团感受传统文化的内涵。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清明节吃寒食源于周代的禁火旧制。据《周礼》记载,当时有“仲春以木铎循火禁于国中”的法规。于是百姓熄炊,“寒食三日”,青团便是其中一种很受欢迎的食物,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肥而不腴,是一道时令性很强的小吃。

活动伊始,结合精心制作的PPT,动漫学院辅导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和清明相关的知识,由传统节日引申到传统的饮食文化,为同学们介绍了详细的青团制作过程。制作结束后,结合我院学生的专业特色,用可食用色素和巧手,绘制灵动的图样,让传统青团产生新的生命力。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动手制作的方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践行“知行合一”,传播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让同学们在清明传统中慎终追远,在舌尖文化中享受春天乐趣。在校园学习之余,尝试新奇的体验,争当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使者。(审稿人:李海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