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动画专业围绕省级实验平台开展特色项目教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0日 09:00 | 阅读次数:

 

2019年,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动画专业依托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设计学》、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一流”专业、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围绕学院动作捕捉实验室开展校企合作,推动教学、教研成果转化取得阶段性进展。

近年来,动作捕捉技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被广泛应用到了动画创作、游戏制作、电影特效、人机交互等领域,企业对动作捕捉实验项目及相应人才需求增长迅速。动画专业从行业发展与人才需求的角度出发,围绕教学与科研的一体化发展目标,积极引入南京及周边游戏动漫企业,借助工作室教学管理模式,以设计单元-专项设计-科研项目为基本主线,开展项目驱动的师生合作式教学、企业实习类教学等多样化的产学研一体化方式探索。

今年以来,动画专业系主任张园园副教授带领的动补项目团队主动对接了南京及周边优质企业,承接企业动画游戏制作项目,将动作捕捉技术用于企业产品的制作过程,形成师生主导的校企合作成果。目前,已完成的商业项目有《楚留香武当小道长》、《神都小月》、《我叫MT4开场CG》、《猎魂觉醒》等,在项目制作过程中,项目组学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进行动作导演,通过动作捕捉设备进行动作捕捉(Motion capture),在Motion Builder中完成动作数据修复及匹配、动画清理与修改、动作搭建等环节从而形成流畅的动画动作,制作水平逐渐被各个游戏、动画企业认可,在参与项目过程中,锻炼了学生现代动画制作能力。

说明: IMG_2925(20191204-120120)  说明: IMG_2911

  《我叫MT4开场CG》                    《神都小月》


  说明: IMG_2885  说明: IMG_2910

  《楚留香武当小道长》                   《猎魂觉醒》


       

           数据修复                                 动作捕捉

为了拓展动作捕捉实验室影响力和应用范围,由设计学学科负责人袁晓黎教授、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王贤波副教授牵头,组成校内外行业专家成立科研团队运用UNITY成功开发了“基于动作捕捉技术的动画角色表演设计虚拟仿真实验平台”虚拟仿真教学项目,真实还原了动作捕捉项目的制作过程,经过试用和完善,现已在我校及周边院校动画专业本科实践中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并获得了2019年度江苏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