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数字媒体艺术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术讲座

来源:动漫学院 |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9日 00:00 | 阅读次数:

2018年5月29日动漫学院数字媒体系邀请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雕版印刷技艺江苏省级传承人,金陵刻经印刷技艺第七代传承人邓清之女士为动漫学院数字媒体系同学做了一场主题为《中国雕版印刷技艺与金陵刻经处》的学术讲座。

邓清之女士师从金陵刻经印刷技艺第六代传承人,经过27年的学习与实践,熟练掌握整套木板雕刻技艺,并将自己从小所学的书法、绘画与这项传统工艺相结合,所刻的经文卷面工整,佛像线条圆润流畅,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寻求新的突破。

金陵刻经处由晚清著名学者杨仁山先生创办,现藏有经板12.5万片,鲁迅先生为母亲祝寿刻的《百喻经》就是在这里完成的。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雕版印刷技艺的发展历史,雕版与中国佛教文化的传播,东西方雕版技艺的传播与演变,以及佛经装帧的样式与艺术特点。

讲座之后传承人还为学生演示了印经的过程,并与学生互动,同学体验了刻经过程。

数字媒体艺术系还将陆续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同学开讲座,拓展文化视野,增强文化底蕴,在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发展,运用新媒体技术为文化传承,文化创新寻找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