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研究方向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23日 03:24 | 阅读次数:

研究方向之一:新媒体动画及应用研究

随着计算机科学的进步,数字压缩技术、传输技术快速发展,相应移动终端存储飞速增加,为传统动画提供了新的输出平台和渠道,对传统动画制作提出了新要求“新媒体动画及应用研究”方向旨在将新媒体技术作为动画艺术的传播载体,着重从媒介形态、结构、技术、功能、流程等方面研究,通过数字技术与网络传播技术方向带头人:袁晓黎教授 支持,在不改变介质属性、保持原有的介质优势的前提下,实现动画与新媒介功能的融合和相互渗透。

本方向的特色侧重在动画与信息技术的学科交叉研究,特别是新媒体动画中的一些具体形态包括手机媒体、数字电视、移动电视、无线网络终瑞等的研究与应用。

本方向的优势:拥有以省教学名师担任主持人的优秀学科团队、先进的研究条件、广泛的行业资源和丰高的专业成果。

研究方向之二:染织服装产业数字技术应用研究

本方向立足于染织服装设计专业,从传统中国服饰文化、传统染织技艺的视角出发,探寻其在现代技术、现代设计思潮影响之下的技艺、形态创新研究与应用推广。本方向的特色首先在于多学科的交叉,具体体现在服装文化学、服装设计学、服装材科学、织物染整学与现代计算机学科的充分交融,如服装设计元素的数字化存储、检索与处理、传统染艺形态的数字化表现等。本方向的优势:首先作为综合性院校,具有能够利用自身特点,整合学校资源的优势。其次,本方向研究涉及染织与服装、技术与艺术、传统与现代设计等不同领域,相对设计类以往单而专的学方向带头人:张秋平教授。

就学科方向而言,形成了染织技术与服装艺术紧密结合、传统技艺与现代技术充分交融的研究特色。此外,本方向的特色还在于强调设计实践的研究与社会发展、市场需求的密切联系,强调产业应用的推广,解决传统企业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其研究成果对于传统服饰文化产业的升级转型有着重要意义。

研究方向之三:基于数字媒技术的艺术设计应用研究

本方向立足于艺术设计专业,旨在借助数字媒体技术,探寻非物质化媒介形式结构、技术以及媒介互动性的研究与应用推广,从而提升设计作品空间感的精准性,使其与现实世界更加吻合,更易于被感知。本方向的特色在于多学科的交叉。传统艺术设计的空间表现主要包括平面二维空间、三体维立体空间,他们是依托现实空间来进行表现和展示,受众只有被动接受信息。而数字媒技术的虚拟化和互动性将使得艺术设计的表现空间更加丰富,他既能再现客观,又能虚拟现实,同时他所展示的设计信息,有着独到设计表现和精确真实的现场感受,而且与受众有了更方向带头人:胡家宁教授。

数字媒体技术介入艺术设计领域,在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审美体验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新的作品形式和审美理念,毋庸置疑也给艺术设计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形成了艺术设计与技术交融的研究特色。此外,本方向的特色还在于强调设计实践研究与社会发展、市场需求的密切联系,关注企业的真正需要,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支持企业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把知识转化为产品。

研究方向之四:民间美术文化本源及其应用研究

本方向旨在以现代审美方式,立足文化创意设计需要,廓清民间美术的本源文化属性,文化元素的审美认知,系统解析民间美术形态的多元性、区域的差异性、文化传承性、意图传达和表现手法的多样性、单纯性和原始神秘性。通过现代审美理论,如平面、立体、空间、声光等语言方式,重新认知民间美术诸多形态的价值和意义。从而在创意表现上,保持民间美术文化元素的本源属性,明确文化身份和文化立场,从而实现在国际语境下的现代表述。

其次,本方向还在于文化创意设计上的立场和方法。明确文化身份与文化立场,就方向带头人:吕文岩教授。

必须明确认知民间美术的本源文化属性,文化资源认识,是创意设计中文化元素应用的前提基础。本方向侧重民间美术资源的应用方式方法研究,立足现代形式观念。

实验方法和语言传达方式的观点,特别是国际当代语境下的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方向,明确民间美术的本源属性价值和意义。

上一篇文章: 队伍建设
下一篇文章:学科建设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