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动漫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师交流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6日 15:55 | 阅读次数:

9月25日下午,动漫学院党总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赵宁、副院长(主持工作)王贤波、党总支部副书记、副院长匡才远和全体教师共同参与“课程思政”交流会,匡才远就《我所理解的“课程思政”》这一主题与大家一起展开交流学习。

首先,匡才远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随后,匡才远从思政融入专业课程的必要性、开展课程思政的着力点、“课程思政”教学过程、“课程思政”实施艺术等四个方面分享了他所理解的“课程思政”。“课程思政”既是实现立德树人、养正修能的根本要求,也是提高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开展课程思政既要树立课程思政理念,也要结合专业课程特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不是割裂教学环节单独实施,而是“润物细无声”地贯穿课堂之中,包括课前准备、课堂教学、课后拓展等环节;“课程思政”的实施既要结合时事、适当延伸也要旁征博引。

课程思政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老师们都纷纷表示,利用好课堂教学,提炼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因子,传授知识与技能的同时将“思政”融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