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动漫学院开展“鼓乐心声”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4日 10:03 | 阅读次数:

2019年6月12日下午,动漫学院邀请音乐治疗师、专业一级鼓圈引导师朱晓红老师、候陈谦老师,来院开展了“鼓乐心声”鼓圈心理团辅活动。学院党总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赵宁,党总支部副书记、副院长匡才远,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畅老师,院心理辅导站王月恒老师,学院全体辅导员、各年级班主任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鼓是全世界最古老的乐器之一,敲敲打打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领,鼓圈心理团辅即是以团体即兴打击乐演奏的形式,请参与者围坐成一个圆圈,通过用鼓点互相配合、用节奏进行互动的方式来舒缓情绪、调节心理的创新型心理团辅活动。活动中,老师和同学们围坐一圈,每个人都拿着各式各样的鼓。在两位引导师的带领下,参与者们首先进行“热身练习”,自由击打各自的乐器,体验其音色与手感;随后,引导师用自己手中击打乐器、肢体动作发出“指令”,引导其他参与者用自己的乐器跟随指令,敲打乐器发出节奏与之呼应。一声声沉稳厚重的鼓点打开了参与者们的心房,似乎有一股力量将所有参与者的感受和注意力拢在一处。在朱老师、候老师的鼓励和带动下,更多的参与者勇于尝试扮演引导者的角色,走上鼓圈中央,指挥大家敲击乐器,随着节奏不断变化、互动形式不断增多,大家配合得越来越默契,不断探索乐器的不同演奏方式,创造心理舒缓的更多可能性。

在鼓圈活动中,每个人都可以是引导者,每个人又都是参与者,只需要通过简短的学习和练习,就能合作完成一曲舒畅快乐的交响曲。在朱老师、候老师的引导下,不同声部之间交相呼应,将气氛推向高潮。同学拍击着各式各样的的鼓,不同的音色、不同的节奏却又是那么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打击乐器干脆强力的节奏和变化丰富的声音,又赋予音乐更强的节奏感和渲染力,帮助参与者很好地表达情绪、缓和心情,使大家得到了心理上的释放。

动漫学院创新引入鼓圈心理团辅,以音乐的独特方式让老师同学们深入体验到心理团体辅导的趣味性,通过对打击乐器的力量控制,让参与者获得一种现实生活的身体行为控制感,从而降低负面情绪、释放心理压力、增强自信和心理控制能力,使大家在不知不觉中汲取健康的心理养分、丰富积极的情绪思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从而能以更好的心理状态投身于工作学习当中,为学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