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讲坛
/ 首页 > 105讲坛 > 正文

105讲坛系列讲座:动画影响力与动画精神的解读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2日 08:38 | 阅读次数:

10月10日下午,动漫学院动画系邀请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薛峰教授和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联袂在动漫学院105讲坛作了《媒介融合下的动画影响力》和《诗意泛舟:动画精神的多维度呈现》的学术讲座,动画专业1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薛峰院长在《媒介融合下的动画影响力》讲座中指出动画艺术是沿着“实验”的脉络的发展而发生的,其中既包括了“科技”媒介实验的因素也包括了相关的美学实验的因素——继而也由此引发了更多关于文化和社会性主题的独特视角的批判和思考,新科技语言的综合应用使作品具备了特定的技术美感,为艺术本体研究拓展出了无限想象的空间。

叶佑天教授在《诗意泛舟:动画精神的多维度呈现》讲座中为师生们分享了他的一些代表作品,叶教授的作品以个体静思默想的方式来表述自己对于世界的认知,借多种媒介作为出发点,生发对人性的多角度思考,从而由影像的表层世界进入到人内心世界。叶教授告诉同学们,无论是艺术绘画还是传统平面设计,或者新媒体创作,从本质上说三者并无根本的区别,只是表象模式上的差异,创作者的文化与审美心态、付出与思维方式、包容万物的观念、适应科技与社会发展能力在设计中才是永恒的。

讲座期间,薛院长和叶教授和同学们就动画创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会场气氛热烈,学术气息浓郁。下午长达4个小时的讲座,同学们意犹未尽。本场活动的举办,让动画专业师生更新了动画设计的理念,引发了在场同学对动画的观念表达、创作思路等方面的思考,对动画专业今后教学质量和专业水平的提升具有积极推动意义。

未标题-5.jpg

薛峰,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中国动画学术联盟发起人、中国当代动画艺术资料馆执行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分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动漫艺术家协会理事,长期致力于通过各类项目实践探索对动画艺术理论与实践、专业教学与产业发展的高度结合开展探索研究。

叶佑天,湖北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艺术学博士。北京电影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高级访问学者,青年“视觉诗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世界平面设计联合会(ICO-D)会员,壹葉堂跨媒介艺术创作研究中心艺术总监。其艺术作品5次入选全国美展,并曾荣获包括GDC2017动画类专业组最高奖在内的国际国内近200项大奖。一直以来,专注于影视动漫与视觉艺术的教育、传播与创作工作,致力于现代动漫与视觉语言的不断探索与创新。